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走进寿宁 > 图说寿宁 > 历史文化

推动冯学研究再上一个新台阶——2019年冯梦龙文化寿宁研讨会召开

来源:寿宁县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: 2019-11-12 14:53
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
 

 

 

 

寿宁新闻网讯 (吴苏梅 吴通华) 11月5日下午,2019年冯梦龙文化寿宁研讨会在寿宁众创空间召开。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原主任龚守栋,著名冯学研究专家段宝林、苗怀明、王凌、齐裕琨等,苏州市代表团屈玲妮、马汉民等,苏州大学、福建师范大学、福建江夏学院等多家国内高校和研究机构学者,寿宁县委常委、宣传部长吴传洪、寿宁本地冯学研究人员共3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。

 

研讨会由中国俗文学学会、北京大学传统文化发展中心、省冯梦龙研究委员会、福建江夏学院、寿宁县委宣传部、寿宁县传统文化研究会联合主办,由福建省冯梦龙研究委员会主任王凌主持,与会专家学者围绕“‘1316’探索新篇”“梦龙文学探索新篇”“地方文化探索新篇”三个专题作了深入交流研讨。

段宝林、薛东、程慧琴、徐国源、赵启斌、马汉民、林松涛、卢彩娱等专家和代表分别作了有关冯梦龙学术研究的主旨讲话。

据了解,近年来,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援引冯梦龙寿宁为官的事迹和名言警句,肯定了冯梦龙的作品和他在吏治上的“民本”观点,今年9月,央视播映的“习近平讲述的故事”系列实录片,再次传播了冯梦龙的事迹,褒奖了冯梦龙的精神,引起了很大反响。福建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实施方案中,已将冯梦龙与朱熹、郑成功、林则徐、严复、陈嘉庚等一起,列入历史文化名人,并要求深入挖掘这些文化名人的文化资源、不断提升他们的知名度和影响力。寿宁作为冯梦龙一生中的唯一主政之地,创造性转化、创新性发展冯梦龙文化,打造传统文化名片,自1985年10月举办全国首届冯梦龙学术讨论会以来,寿宁县已先后整理出版了一批相关史料和口碑书籍,并先后在冯梦龙宦寿期间的原县衙遗址修建戴清亭、在南山之巅塑造冯梦龙塑像。寿宁县还将县城东部新区相关建筑、街道、广场等命名为梦龙路、梦龙湖、梦龙广场,企业也以梦龙春酒、梦龙陶艺、梦龙春茶等命名,梦龙文化已与寿宁人民的精神文化融为一体,成为寿宁人民的生存方式与不能离别的精神家园,成为全县上下的“提神工程”和塑魂之举,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文化支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