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走进寿宁 > 图说寿宁 > 生态寿宁

车岭古道采风

来源:寿宁在线 弓箭手 发布时间: 2018-08-27 10:28
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
   

 

  

   端午前夕,弓箭手版主带队,一行五人前往车岭古道(山田至斜滩段)采风。相比驴友们常走的大车岭,这个徒步级别不高。
    乘车到山田,下行到古道,依崖而修的古道一面临溪,崖势虽然险峻,岭阶相对平缓,道面由石块拼铺而成,大小不一,颜色各异,沧桑将它们协调得光滑统一,临溪的石块断续有着方形的凿孔,岁月抹去了曾经的护栏,仍可见证古道当年的熙熙攘攘,络绎不绝。拾阶而下,一路溪流相伴,山涧奏鸣,绿荫环绕,时而曲径通幽,时而豁然开朗,从容而行,忘却身处悬崖之腰。 

 

  崖上发现一处石刻,已被沧桑磨的不露痕迹,无法识得个中字。倒是古道的一座隘门还依旧傲然矗立,据说是清朝道光年间所建,数百年来,迎来送往,风雨无阻。立关门下,轻抚门石,粗糙为吐露岁月的痕迹,聆听着五龙过溪的喧哗、过往脚步的悉索;层叠如饱含历史的书卷,记录着远足邑人的幽思、返乡游子的喜悦。 

  离近斜滩,一方亭子横跨古道,粉墙黑瓦,拱门方窗,三面通透,长凳小憩,清风徐来,精神爽朗,当年行人与挑夫至此,蓄锐迎接“石蹬千有余,担荷息难屏”的挑战。 

  整好衣冠,进入古镇,龙江溪畔,大榕树下,旧貌换新颜,依旧“风烟团一市,百里最繁华”,只是“百舸争流”的古韵味已无从体验。